文件资料 首页 >> 文件资料 >> 正文

从严从细 慎终如始 全力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5月15日 00:00

2020年5月13日)

党委副书记、校长  刁永锋

同志们: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蔓延,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动员、全民参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巨大努力。当前,国内疫情总体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态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纷纷视情况对疫情防控级别进行了调整,复工复产复学也按下了快进键。5 月 8 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了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方案,5 月 12 日学校接受了达州市复学复课检查评估工作组的评估验收,目前正在按程序报省教育厅审批。学校复学复课在即,这既是我们面临的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二级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复学复课平稳有序开展。

一、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总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强化领导,周密部署,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师生中共有医学隔离病例 0 例,发热情况 0 例,疑似病例 0 例,确诊病例 0 例,死亡病例 0 例。整个校园平安稳定,疫情防疫工作有条不紊,为新学期复学复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回顾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建立健全了职责明确、任务清晰、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印发了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安全复学的“七案七制三流程”;编印了师生疫情防控手册;学校官微推送了疫情防控知识;开发了大数据系统并依托新媒体平台对师生健康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和监测;摄制了疫情防控及复学第一课宣传片;坚持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不断加大校园安全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积极购买防疫物资储备,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多措并举,通过统一采购,接受捐赠等方式筹集到总价值 100余万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床被等防疫物资,严格防疫物资“采、领、存、用”登记,确保账物、账实一致;开展了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及格率达到 95%以上;4 月 28 日举行了疫情

防控应急演练;及时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积极协调网络课程平台,开展平台培训,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课程资源,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截止目前全校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 843 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运用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多家媒体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平台刊用了我校防控经验做法 3 篇,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氛围。此外,疫情期间学校还为 1752 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 55 余万元专项资助,为湖北籍学生赠送 20G 流量,鼓励他们在线学习。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守住了校园这片净土,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安排的结果,更是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疫情防控工作出贡献的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从严从细,细致做好复学前准备工作

近期学生返程复学在即,学校疫情防控的挑战与日俱增,大家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切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一)科学精准安排学生返校

目前,全省共有 32 所高校发布了复学返校通知。根据省教育厅和达州市教育局的批复,我校拟从 5 月 18 日开始分期分批安排大三和大四学生返校,首批返校学生为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第二批次为大四学生;第三批次为大三学生,按学工部的的安排,以学院为单位分批有序返校;境外学生一律暂不返校;滞留国内的留学生跟随第一批次学生返校;湖北和黑龙江学生一生一策制定返校方案。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七案七制三流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各班辅导员要及时将学校复学时间通知全体学生,确保不漏掉一个学生,并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到达时间和所乘交通工具,对集中返校的学生,学校可安排车辆接站。辅导员要提醒学生在返校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如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保持手卫生,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同时通知学生可预先准备一套自用餐具和一定数量的口罩,学生返校途中如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报告并就医。

(二)精准掌握学生活动轨迹和健康情况

各二级学院要安排每位带班辅导员根据返校批次及时间摸清学生流动情况,精准掌握每位学生返校前 14 天基本情况,包括停留地点、旅行经历、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可疑接触经历。学生在准备返校前,要向带班辅导员提出返校申请,同时提交 14 天打卡记录、《健康卡》和《承诺书》;带班辅导员要根据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和学生健康情况审批该生是否可以返校。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将审核同意的返校名单和暂时不能返校学生名单交学生工作部(处),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按程序报学校并说明原因。

(三)坚持校园封闭管理

武装保卫部(处)要继续加强校门管控,教职员工进出校园严格实行扫码登记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外单位来校办理公务人员须扫“进出登记”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及联系部门等具体信息,体温检测正常并确认登记后方可出入,不配合查验证件、检测体温及不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等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维修施工、基本建设、后勤配送、校内商家等外来人员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由后勤服务处、基建处、博大资产公司等相关管理部门统一组织其如实填报“进出登记”二维码,出入校园应主动扫码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除公务、特殊车辆外,送学生返校车辆及出租、外卖等其他车辆禁止进入校园。

(四)充分保障防疫物资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要根据返校师生情况,精确测算防疫物资需求情况,进一步做好复学前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提前联系复学期间防控物资和复学后生活物资供应渠道,尽最大努力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确保学校后续的教学、管理不受影响。

(五)校园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后勤服务处要按照《四川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南》,加强保洁人员的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培训,科学组织人员开展校园环境清扫及公共区域、重点区域的定期消杀工作,定期对校园环境以及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室、行政办公楼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各二级单位要做好师生健康安全,尤其是个人卫生教育培训工作,保持办公区域环境卫生的清洁、室内空气流通,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

(六)做好线上教学与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

教务处要继续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情况,掌握学情,做好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调整学生情绪,为重新适应返校后学习环境做准备。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和授课进度,有针对地开展辅导补习、分层教学等来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做好线上开学与返校后教学工作的无缝有效衔接。

(七)加强学生返校当日管理

学生返校时,武装保卫部(处)要加强校门管控,学生要本人凭校园卡、进出登记二维码,按照防疫期间排队每人之间间隔1米的要求有序进入校门,并自觉接受体温及健康检测,体温在37.3℃以上的学生,由校医院指定专门的区域组织学生休息并进行多次核查。学生处要负责学生返校当日的宿舍区管控,学生返校后宿舍不做调整,学生进入宿舍要在进门口自觉接受体温及健康检测并领取健康包。学生返校当天,各班级要召开形式多样的班会,开展好“复学第一课”活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教育、清点学生人数、全面排查和统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提醒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共同整理好宿舍卫生,务必将废弃口罩投到指定的投放箱,不得随意丢弃。对未能返校的学生,辅导员要做好跟踪,及时掌握情况。

三、慎终如始,抓紧抓实复学后各项工作

学校复学复课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复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一)建立学生体温监测制度

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统筹做好学生在校期间晨午晚检工作,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由宿舍室长负责,每天早上 6:30-8:00、中午 12:00-14:00 和晚上 6:30-8:00 对宿舍每位同学进行体温检测,体温≥37.3℃的学生应立即送入隔离观察室,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二)严格校园管控

师生返校后,学校将继续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武装保卫部(处)要进一步严格复学后的校园管控,学生因特殊情况确需出校的,须履行报批手续,并在大门值班点扫码登记出校。学校原则上不承办地方各类活动、大型聚集性活动、专业考试等,如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制定严格预案,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举办。运动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等公共场要实行测温进入制度。校内在建工程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施工车辆和人员入校后要尽快进入工地,不得随意停放和逗留。教务处要统筹抓好教学、实验实训场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尽量使用小班授课和分散上课方式,教学楼采取单向人员流动方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教学及实验实训场所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武装保卫部(处)要加强与地方公安、城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学校所辖社区和小区物管的联动协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后勤服务处要继续加强与卫生防疫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密切关注学校师生及校园周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快速处置扰乱学校管理秩序、存在疫情风险的突发事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防止校园内疫情发生。党委宣传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中心负责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严防发生舆情事件。

(三)科学合理安排学生食宿

学生工作部(处)要做好进入宿舍的人员排查,审查进入宿舍人员的身份,实名登记并检测体温后入舍,不符合要求者一律禁入。疫情防控期间谢绝外人来访。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学生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后勤服务处要统筹做好食品安全保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制售野生动物相关食品。严格厨房、餐厅清洁消毒,开窗通风,餐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采用错时错峰就餐方式合理安排学生用餐,鼓励学生自带餐具,在食堂打餐后返回寝室或校园空旷场所就餐。

(四)精心组织教育教学

教务处要指导各二级学院优化春季学期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切实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与复学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核实线上课程开出数量和教学进度情况,落实解决在线教学无法进行的课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补课,保证不减少学时,不降低质量。对前期人员摸排中掌握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尤其是在重点疫区尚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由二级学院统筹安排,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辅导方案,进行精准辅导。学生返校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暂停学生开展与教学相关的大型活动、讲座、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等。

各二级学院和实习指导教师要掌握学生实习动态,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生实习安排,校外实习安排待疫情结束之后再组织,除顶岗支教外,原则上在当地实习。各二级学院要根据课程特点实施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项目多元化改革,如提交论文、设计作品、开放性试题、在线视频答辩等多种考查方式;技能类考查可以提交完整的考核过程视频。

(五)高度重视并做好毕业生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 2020 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招生就业处要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采用互联网和用人单位进行供需对接,并在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就业信息网站、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微信群等处及时发布招聘信息,继续加强“校园空中双选会”,推进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稳就业。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或院长任组长,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教研室主任、辅导员、骨干教师等成员组成,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氛围,对毕业生企业就业、考研、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就业等不同项目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小落实,最大限度的为毕业生求职释疑解惑。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学院统筹、教师负

责、灵活实施”原则,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认真完成毕业(教育)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并提前思考谋划毕业生授位工作。

(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线教师和辅导员要将生命健康教育作为本学期学生复学第一课,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防控新冠肺炎的措施与知识等通过线上分享学习、专题讲授、融合课程教学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预防能力,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树立规则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与奉献。学生工作部(处)要多渠道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广泛开展网络心理服务、电话咨询、心理咨询、团体训练和心理危机排查,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预防,指导专兼职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逐一摸排,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切实落实好危机上报制度,对危机学生持续跟踪关注。

同志们,疫情防控责任重大,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学复课势在必行。2020 年注定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挑战,我们要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工作彻底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攻坚战,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谢谢大家!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45,0818-2790046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博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蜀ICP备06020089号